欢迎访问苏州工业园区质量协会官网!

【质量月】走进”质量强企”—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时间:2023-10-08 11:13:46

今年9月是全国第46个“质量月”,为响应中国质量协会提出的“质量强国 质量强企 质量强民生”的宣传口号,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开展寻访“最佳质量信仰践行者”活动,走进“质量强企”—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会长韩云、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施小平、常务副秘书长王欢、专家顾问邹莲、办公室主任陈孝宏等协会领导参与本次走访。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总质量师龙云飞、研发经理龚宝龙、质量经理陈晨等公司领导热情接待并全程陪同参观。

图片1.png

 

    协会领导及专家在龙总的介绍下参观了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生产流程、质量管理、研发体系、前沿技术和产业发展等情况,深刻感受了中核苏阀从阀门生产到核工业重器,从机械铸造到数字转型的里程碑式发展变革。

 

图片2.png


 

 参观组一行人还对智能化生产车间、研发室、实验室等进行了参观。企业先进的管理系统、生产制造设备和各类完善的检测设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5G时代,中核科技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主动谋变,持续加深5G与智能制造的创新融合,建设了基于数字底座的智能化工厂,创新打造了智能锻钢阀产线、柔性装配单元、阀门质检平台、智能仓储和智能焊接产线等新产品,有效实现了对生产过程的全方位在线检测和追溯,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突破了核电、煤炭、燃气等行业的高端阀门技术难关。


 

随后,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专家领导与公司领导就质量意识树立,核安全文化等话题展开座谈交流。

 

 

图片6.png


 

 

 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龚宝龙对公司的基本概况、历史沿革、科技创新及数字化转型工作做了简单介绍。中核科技成立于1952年,并于1997年7月10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阀门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也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首家上市企业。为中国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重视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试验检测体系,筑牢质量安全屏障。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家核电事业发展和国防核产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证。近年来,公司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人民政府优秀项目奖等5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随后,质量经理陈晨着重对公司始终坚持贯彻的核安全文化做了详细解读。

中核集团历来高度重视核安全文化提升工作,持续开展核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安全核心价值观落地。公司2015年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通过五年的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凝练了公司的“1234”核安全文化。通过各类活动落实核安全提升工作。并形成独具特色的经验反馈制度,从细节着手,从流程切入,全员参与。形成中核科技独特的核安全文化,牢牢铸起核安全屏障。

  

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欢对协会工作做了简单介绍。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成立于1982年,是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和专业质量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汇集了众多的优质企业和质量专家。协会通过开展质量公益活动、质量培训、帮助企业争创各类质量奖项等工作助力企业质量水平提升。王秘书长希望通过开展此次交流走访,增强与企业的交流互动,把协会的平台优势和企业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为高质量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会长韩云教授、博士对“质量月”做了介绍。他指出,国家提出“质量月”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强质量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开展的寻访“最佳质量信仰践行者”活动,核心在于传播质量信仰,使“质量安全意识”由控制性认识发展为自觉性认识并最终发展为无意识认识,由“质量要我”发展为“我要质量”。中核苏阀作为有着悠久质量传统,产业链完善,文化底蕴深厚,具备形成质量信仰的良好条件,希望企业能够按照质量意识形成的阶段性特点,逐步采取针对性措施,形成全员质量安全意识。

 

施秘书长对“质量月”文化进行了补充。他指出,我国的“质量月”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国家把发展中心转向经济发展开始,质量就成为了重要话题。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希望通过开展“质量月”活动,推动全面质量管理,从宏观层面营造质量文化,激发企业质量动力。协会也希望企业积极参与到协会组织的质量活动中,积极承担质量责任,推广成熟的质量措施经验,共同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双方就核安全文化,核能源安全利用,开展质量合作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图片13.png

 

在加快“质量强国”建设的宏观发展背景下,企业的质量提升与改善势在必行,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将坚定质量初心,牢记质量使命,聚焦质量强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发挥对接国际质量前沿、质量专业服务优势,加强与会员单位的深入协作,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质量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传播先进质量理念、方法和技术,交流分享质量创新最佳实践,让质量信仰在企业落地生根。同时也欢迎企业积极参与协会寻访“最佳质量信仰践行者”的质量调研活动,在交流、互动、学习中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最新合作伙伴